2013年11月13日

伯大尼基地结构的猜想和疑惑 Pt. 3

Part. 3 伯大尼基地的内部结构划分


  由于整段片头只有不到6分钟时间,其中涉及到伯大尼基地内部结构名称的台词大都隐藏在背景广播中,讳莫如深。2010年发售的《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破 全記録全集》公开了剧中绝大部分的追加台词,使得理解基地内部构造成为可能。片头部分的追加台词收录在附录1中,供参考。
  基地内部结构复杂,其空间划分及命名方式都与希腊神话或阿利盖利•但丁的《神曲》之地狱篇有着强烈联系。制作方试图将伯大尼基地塑造成但丁笔下的地狱,封印在基地最底部的第3使徒则被暗示为《神曲》地狱最底层封印的魔王路西法。第3使徒类似于龙或蛇的外形设计,也可能是借鉴了撒但的外貌传说,所以第3使徒逃离基地的情节经常会被比作逃出地狱。值得一提的是,庵野在早先的TV版中就曾使用这种命名方式为NERV本部的地下空间命名。以下从底部至顶部逐一讨论基地内部空间结构。
▲ 《神曲》中九圈地狱的地形分布和名称(被伯大尼基地引用的名称标注为蓝色)

3.1 科赛特斯系统
  科赛特斯系统(英语:Cocytus System;日语:コキュートスシステム;Cocytus又音译作科奇土斯)在剧中共出现2次:
  • 第一次出自玛丽最初启动5号机时的双语背景广播中:“第3使徒突破最终科赛特斯系统”、“The 3rd Angel has breached the final Cocytus System”。
  • 第二次出自司令口中(片中用英语道出):“How could a containment system as secure as Cocytus be neutralized? ”然而影片画面和AR台本上给出的日语台词却都简化为“まさか封印システムが無効化されるとは”。可见日语台词中的Cocytus这个设定被弱化忽略了。
前文中的基地外观详细设定已经透露,Cocytus系统是一处外形呈球状的第3使徒保管设施,位于基地内海底地下的最底部。
  科赛特斯在前人史诗中原是阴间的一条河,但丁把它改为湖。《神曲》之地狱篇中,科赛特斯位于地心处的地狱底层第九圈,是深井内的一片冰湖,犯叛卖罪者在这里受到寒冰地狱的惩罚。圆形的科赛特斯冰湖由外向中心分为四个环,分别为该隐环、安特诺尔环、托勒密环、犹大环。路西法就堕入湖心的犹大环内受惩罚,他翅膀扇起的阴风也是湖水冻成坚冰的成因。地狱中的路西法有三个面孔,每个面孔的嘴都用牙齿各嚼着一个罪人,分别是犹大、布鲁图斯、卡西乌斯。

  考虑到《神曲》中路西法封印在科赛特斯冰湖湖心的犹大环中,而动画中第3使徒一开始封印在“最终Cocytus系统”中,可以推测最终Cocytus系统应与犹大环对应,位于球形的Cocytus系统的球心处,受到最严密的防护。于是有如下对应关系:

  神曲地狱   ←→ 伯大尼基地
  路西法    ←→ 第3使徒
  科赛特斯冰湖 ←→ 科赛特斯系统
  犹大环    ←→ 最终科赛特斯系统

  同时“Cocytus系统”的命名本身就暗示这处设施位于地下的寒冰之中,自然会让人联想到动画中提到的“永久冻土”。剧中台词指明第3使徒自永久冻土发掘而出,而BD的解说书又指出伯大尼基地具体执行了使徒的挖掘研究工作。所以猜想基地所在地的海底地下即为使徒最初所在的海底永久冻土。在SEELE最初发现藏匿于海底永久冻土的第3使徒后,就在原地建立了伯大尼基地,对使徒进行就地挖掘、解剖、研究、封印,乃至执行“马尔杜克机关的计划”。

  实际上,Cocytus的设定则是从TV版就开始出现的,TV版第24话日向有这样一句台词「目標は第2コキュートスを通過」,即「目标通过第2 Cocytus」。需要注意的是,知名的EVA-FANS版字幕将此处的Cocytus意译作了「冰地狱」。
▲ TV版第24话Video版中出现的Cocytus(EF字幕组选择了「冰地狱」的译法)

3.2 垄沟系统
  垄沟系统(英语:Bolgia systems;日语:マルボルジェシステム)仅出现在背景广播中,从中可知第3使徒在逃脱途中至少突破了第10、7、6、5、4、3垄沟系统,且此系统有时会成对儿出现。这些垄沟系统大致安置于基地的各通路中,如果Cocytus系统被使徒攻破,垄沟系统就会阻止使徒进一步脱逃。
  垄沟同样出现在《神曲》之地狱篇中。地狱第八圈名为邪恶之囊╱恶囊(英语:Malebolge),意为“装满罪恶的口袋”,这个地带的地面划分成十条同心的圆形垄沟,一条垄沟套着一条垄沟,形成十条恶囊,有十种不同罪恶的灵魂分别在其中受苦。垄沟与垄沟之间有堤岸隔开。十条垄沟以一口井为中心,井底即由科赛特斯冰湖构成的第九圈地狱。从神曲的角度,可以将动画中出现的这10个垄沟系统,进一步统称为邪恶之囊系统。而Malebolge的设定同样在TV版中使用。
▲ TV版第22话Video版中出现的Malebolge
▲ TV版第24话Video版中出现的Malebolge

3.3 斯提克斯轴
  斯提克斯轴(英语:Styx Shaft ;日语:ステュクスシャフト)是贯通基地内部的通路,自最底部的Cocytus系统一直连通至海上平台。通道顶部设有通电导轨,设计适配EVA临时5号机。剧中伴随着第3使徒的出逃,斯提克斯轴在台词、背景广播、监视器字幕中持续出现。斯提克斯轴的结构相对复杂,按剧中设定可分为:
  • 斯提克斯环轴(Styx Ring Shaft)
  • 斯提克斯主轴边缘(Styx Main Shaft bound)
  • 斯提克斯主轴(Styx Main Shaft)
在希腊神话中,Styx是环绕阴间的河流;在《神曲》之地狱篇中,但丁沿袭了前人史诗的描述,将Styx作为第五圈地狱里的黑泥沼泽,在黑泥中受苦的都是生前犯愤怒罪者的亡魂。

3.4 边狱区
  边狱区(日语:辺狱エリア;英文:Limbo Area)中文也译作“灵薄狱”或“地狱边境”。剧中在第3使徒自Cocytus系统出逃不久,司令即下令要死守边狱区。而后使徒又切割了上部外壁,并逃逸到海上平台上,这时工作人员说,“目标突破边狱区!现正进入阿刻戎(Akron)!(The target has broken through Limbo Area! Now moving into Akron! )”可见边狱区是一个较大的区域范围,结合背景广播出现的诸如“第3、4边狱结界圈”的称呼,可以推断边狱区指的是伯大尼基地整个的内部空间区域,内部空间被自下而上地划分为第1至第5边狱结界圈,而贯穿其中的通路即为Styx轴。
  对比分镜与成片中的司令台词,会发现边狱区在分镜中的设定名为“絶対防衛区”。
  在《神曲》之地狱篇中,边狱是地狱的第一圈,位于阿刻戎河(Acheron)彼岸。边狱中的鬼魂都是那些在基督降生以前的立德、立功、立言的不朽人物和未受洗礼而夭殇的婴儿,他们因生前未曾犯罪而不受地狱的刑罚,但因未受洗礼,也不能享天国之福,可以说是处于悬空状态,在这种状态中的唯一的痛苦就希望进天国而不可能实现。
▲ 分镜中出现的边狱区的初始设定名“絶対防衛区”

3.5 阿刻戎
  阿刻戎(英文:Akron;日语:アケローン)英文一般写作Acheron,但制作方使用了同音异体的Akron。阿刻戎或指代基地顶部的海上平台区域,这个术语曾三次在剧中出现:
  • 在第3使徒自Cocytus系统出逃不久,司令即下令:“Defend the Limbo Area at all costs! We cannot allow it to escape from Akron! ”(死守边狱区!绝不能让那东西从阿刻戎逃出来!)
  • 之后监视器屏幕上显示“Target proceeding through Styx Main Shaft bound for Akron”(目标现正通过Styx Main Shaft bound前往阿刻戎)
  • 在使徒切割上部外壁,逃至海上平台时,工作人员称使徒“Now moving into Akron!”(现正进入阿刻戎)。这里明确指出了Akron的具体所指——基地顶部的海上平台区域。
▲ 监视器屏幕上显示的阿刻戎的官方拼写方式Akron
在希腊神话中,阿刻戎河是冥界的河流之一,意即“愁河”,它既是河又是沼泽;《神曲》之地狱篇吸取了这些神话,阿刻戎河成为了地狱的边界,无法得到救赎的灵魂经由阿刻戎河被摆渡到彼岸的地狱界。阿刻戎河的名字源自河上的摆渡者——卡戎(Charon)。

3.6 结界壁
  结界壁(日语:結界壁;英语:Containment Bulkhead)是一种物理性使徒封印系统,这个SF设定和《神曲》没什么关系。在剧中实际出现的包括:
  • 第三边狱结界壁(物理性使徒封印系统)
  • 第四边狱结界壁
  • 上部外壁(即基地顶部的平台)中结界壁

3.6.1第三边狱结界壁
▲ 第三边狱结界壁(物理性使徒封印系统) 设定案
▲ 影片中出现的“第3边狱结界壁”
当第三使徒突破“第3边狱结界壁”时,台词也指出“目标突破第三结界”,这则暗示第3边狱结界壁应该是第3边狱结界的最后一道屏障。

3.6.2 第四边狱结界壁
  当影片背景台词指出第3使徒“距第 4 结界壁还有 20”时,使徒与EVA5号机相遇了,这则说明5号机此前通过的屏障即为“第4边狱结界壁”。
▲ EVA临时5号机身后的“第4边狱结界壁”
考察第3、4 边狱结界壁,会发现结界壁主体都是由纵横交错的红色柱子组成,这些柱子与基地外部环绕的32根圆柱外形类似,《:破 全纪录全集》公开了其设定名为“使徒封印用诅咒柱”,这些诅咒柱表面布满“使徒封印用呪诅文様”。诅咒柱和诅咒文様这两个设定此后也在本作和续作中多次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结界壁在起初的分镜中名为SEELD,而第4边狱结界壁在分镜脚本中则被称为Terminal SEELD(最终SEELD)。尽管分镜和AR台本都将第4边狱结界圈、结界壁形容为最终,但后期设定中还是出现了第5边狱最终结界圈以及上部外壁中的结界壁。
▲ 分镜中出现的第4边狱结界壁,标有Terminal SEELD字样;第4边狱结界圈标有“最终”字样

▲ 使徒封印用呪詛柱(結界展開型) 3DCG 使徒封印用呪詛文様 素材/庵野秀明
3.6.3 上部外壁中结界壁
  基地顶部的海上平台(即上部外壁)本身虽然没有出现诅咒柱和诅咒文様,但影片暗示上部外壁确实拥有结界壁的作用:
佐证一、监视器屏幕显示,在Styx主轴的所处的水平面上方存在着Containment Bulkhead,即结界壁,这正是上部外壁的位置。有趣的是,此处的Containment Bulkhead字样在影院上映的2.0版中并不存在,而是在发行碟片的2.22版中追加的。BD特典中的制作花絮收录了这个镜头的2.0上映版,即没有标示Containment Bulkhead的版本。
▲ Styx主轴上方存在Containment Bulkhead(黄框内)(2.22版)
佐证二、在第3使徒切割上部外壁,从边狱区逃出时,监视司令舰第一发令所的监视屏上明确标示了上部外壁中存在Containment Bulkhead,即结界壁。
▲ 监视司令舰第一发令所的监视屏

3.7 伯大尼基地的内部结构图解案
  透过对Cocytus系统、Bolgia系统、Styx轴、边狱区、Akron以及结界壁的初步理解,我们已经有能力从整体上去把握伯大尼基地的内部构造。
▲ 《:破 全纪录全集》 伯大尼 图解案
在图解案中可以看到整个基地内部自下而上分为第1至第5五个边狱结界圈,结界圈之间有结界壁阻断。第3使徒保管场位于整个基地最底部,由保管场展开的螺旋上升通路即Styx轴,十个Bolgia系统也分布在Styx轴上。影片中使徒沿Styx轴出逃直至抵达了上图右上角的外环状第5边狱最终结界圈,而后切割上部外壁,最终逃离的边狱区,进入海上平台的Akron。


相关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