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伯大尼基地结构的猜想和疑惑 Pt. 1


  《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破》从开篇起就不断地提醒观众这是一部新作品——全新的人物、全新的机体、未知的使徒、遥远的北极基地。不到6分钟的片头不仅讲述了一场暗藏阴谋的使徒歼灭战,还给新人物的性格定下了调子,同时还塑造出了如地狱般阴森又复杂的伯大尼基地。
  由于破的片头这部分内容实际上从脚本第一稿就确立了,所以在制作时间上相较其它部分会来得充裕,这也使得伯大尼基地的相关设定异常丰富繁杂,实际制作中甚至还大刀阔斧地精简了先前的设定。本文综合考察了实际成片、《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破 全記録全集》、台本、追加台本集等,虽是管中窥豹,但也希望能拼凑出制作方笔下的伯大尼基地的全貌。

Part 1. 伯大尼基地综览


地基全称
日语:秘密結社ゼーレ直轄第3の使徒厳重保管用秘密基地ベタニアベース
中文:秘密结社SEELE直辖第三使徒严格保管用秘密基地 伯大尼基地
英文:Secret Base Under Direct Control of Secret Society Seele for Secure Storage of Third Angel - Bethany Base

隶属关系
隶属于NERV欧洲支部(NERV EU),实际由俄罗斯与欧洲共同管理,基地内指令为英俄双语。

地理位置
位于旧北极,设定案中曾直接将伯大尼基地称为“北极基地”,总监督庵野秀明在访谈中也曾称其为“西伯利亚基地”。基地选址北极的原因,监督鹤卷和哉在访谈中曾推测:“我能想到的也就是在南极发生过第二次冲击之后,红色的海洋不断扩大,以至于连日本都卷入了污染的范围,但是污染应该还没有蔓延到北极,在那里的话就能出现蓝色的海洋了(笑)。或者说因为处于风暴的正中,变得全黑了什么的。”但在正片中,包围基地的海洋一直呈现暗红色。

主要从事活动
曾于永久冻土挖掘出第3使徒,进行解剖研究、封印,为解剖后的第三使徒骨架安装了“控制试验用疑似插入栓”及“人造能源强制循环系统动力单元”,正片中加持暗示这些基地活动与“马尔杜克机关的计划”有关。

战略装备
  • 封印监视特化型限定兵器 人造人EVANGELION 局域样式 临时五号机:
    机体驻扎在基地内,负责封印守卫第3使徒。机体肩部塔桥加装了集电装置单元(集电杆),用以连接基地通路天花板的供电导轨,如同旧新干线一样实现了头顶供电,从而取代了传统的脐带电缆供电。整个设计概念是破损的法国人偶,以及堂・吉诃德。
  • T-80 UN主战坦克:
    原型是前苏联研制的T-80主战坦克。坦克编队驻扎在基地通路内,疑似“自动追踪攻击系统”的一部分,曾阻击逃脱中的第3使徒。
  • 监视指挥舰乌拉尔二世号(Ural II):
    原型是前苏联海军在1989年时启用的大型核动力侦察舰SSV-33乌拉尔号。舰内设有“使徒保管统一管理指挥所 第一发令所”,人员编制包括司令、副司令、参谋长等。发令所设施、人员编制、制服均类似NERV本部风格。
  • A-40多用途水陆两用水上飞机(NERV样式):
    原型是前苏联别里耶夫设计局研制的水陆两用A-40飞行艇。在临时5号机自爆前,加持乘A-40携尼布甲尼撒之钥及时离开了基地。

基地外观设定参考原型
北海油田(North Sea oil)的石油平台。北海油田是位于英国与挪威的边境水域的海底油田。

基地命名典故
伯大尼取自新约中一个小村庄的名字,那里也是圣经中“伯大尼的马利亚”(Mary of Bethany,圣经各中译本都将Mary译作马利亚)的故乡。而在影片中,我们同样也在伯大尼基地遇到了玛丽(Mari)。


相关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