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新世纪福音战士》对电视剧《UFO》的设定引用

UFO》是一部1970年制作的英国科幻电视剧,这部作品对庵野秀明本人和他的作品《新世纪福音战士》都有着不小的影响。

《UFO》中的一些基础设定的介绍:
《UFO》自1970年开始在英国拍摄制作并放送。同年日本电视台 (NTV)就引进并放映了这部剧集,作品的日文译名为《謎の円盤UFO》。由于国内未引进该片,所以也没有确定的中文名,所以按英文名译为《不明飞行物》、或按日文译名转译为《谜之圆盘UFO》均可。有趣的是,该作品的类型在日本被纳为科幻特摄剧。

《UFO》的故事设定在虚构的1980年,彼时来自从濒临死亡行星的外星人造访并侵略地球,它们为获取人类器官而秘密捕获人类。人类方面成立了秘密的高科技国际机构——SHADO(即Supreme Headquarters Alien Defence Organisatio,意为「地球防卫最高司令机构」),旨在防卫地球、保护人类、抵御外星人。主人公Edward Straker是SHADO的首位司令官,Alec Freeman上校是副司令官、也是Straker的得力助手。

《UFO》中出现的另一个组织名为「国际行星宇宙局」(International Astrophysical Commission,简称IAC),该组织由James Henderson将军领导。Henderson最初创建了SHADO,而IAC则负责为SHADO提供来自各政府的资金和设备支持,维系SHADO正常运作,并对SHADO的行动进行监督。值得一提的是,IAC的Henderson和SHADO的Straker最初虽为挚友,但在SHADO开始运行后,两人因预算需求和资源利用发生分歧,关系逐年交恶。


过往的一些访谈中可以看出,庵野秀明对《UFO》这部作品颇为熟悉,也给出过不俗评价。甚至在高中时代,庵野还曾参加过一个名为「GROUP SHADO」(日语:グループSHADO)的由业余爱好者组成的电影制作社团。[] 社团名中的SHADO无疑是对《UFO》的致敬。

在旧剧《新世纪福音战士》中,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与UFO颇有渊源的设定,比如:
SHADO与NERV的对应
  • 位于地下的总部:在UFO的设定中,Straker所指挥的SHADO组织,总部藏匿于一个电影制片厂下方。电影制片厂是伪装,其正下方80英尺深处的地下基地则是SHADO总部。而NERV本部则隐藏于第三新东京市地下的黑之月中。
  • 组织目的:两组织都以抵御未知生物入侵为目的。
  • 正副司令的人员编制:UFO中的正副司令为Straker和Freeman,Freeman是Straker的得力助手,两人时常一同现身。这样的人物设定关系在EVA中变成了NERV的正副司令——碇元渡和冬月耕造。
IAC与SEELE的对应
  • UFO中,国际行星宇宙局 (IAC) 创建了SHADO,为其提供财力支持,并予以监督。这样的组织机构的关系,在EVA中变更为SEELE和NERV。

不止如此,EVA的人物设计师贞本义行在1999年的一篇访谈中也曾透露,碇元渡和冬月耕造正是以《UFO》中的司令官Edward Straker和上校Alec Freeman为原型设计的。这种人物设定的参考引用体现在相貌服饰两方面:

相貌方面,碇元渡在青年时期的短发造型,和UFO中Straker司令官的造型非常相像;而Freeman的向后梳的稍长发型也体现在冬月的造型中。
▲ Freeman (左) 与 Straker (右)


然而,碇元渡在短发发型在后期设定中变长了,形象上逐渐与Straker区别开来。贞本义行在《EVA:破 全纪录全集》的访谈中做过说明:
早期的真嗣头发帘短,露出额头,元渡和真嗣是父子,为了使相貌接近而设计了相似的发型。后来大家画的真嗣的头发都变长了,因为这个孩子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可爱男孩的形象。这样一来,元渡的短发就显得不合适了。漫画版中元渡的头发是变长了,受此影响,在《序》的创作中有部分人画的头发长,另外的人按照当时的角色表画了短发。所以“这次(指EVA:破)统一为长点的发型”。

——《24格》杂志 第62期 翻译刊载

服饰方面,Freeman的制服很明显与冬月类似,但Freeman的是纽扣设计,而冬月的则是拉链。但事实上,Freeman有时也会穿着类似Straker那样的直拉链式制服。Straker的拉链式制服与碇元渡的制服类似。而Straker经常穿着的则是连裤马甲外套,外套上没有NERV制服上的袖口设计。




EVA对UFO的引用,并不仅表现在基础的故事和人物设定上,还体现在两处具体的道具设定上——「可自爆的公文包」和「门锁指示灯」。

可自爆的公文包
UFO第1集「Identified」片头,讲述了在故事主时间线的十年前( 1970年)出现的一系列UFO事件,当时还是上校的Straker与Henderson将军为此乘车出席会议,途中却遭UFO攻击并发生了车祸。这段情节中,Straker手持着公文包,并一直把公文包通过手铐锁定在自己的右手手腕上。
▲《UFO》第1集中出现的Straker的公文包
公文包上附有一块写有「E. STRAKER」(即Edward Straker)字样的铭牌,在Straker打开公文包前,他先将铭牌向侧方滑动,卡槽里面出现了红底白字——「DESTRUCT NEGATIVE」(即「取消自爆设定」),随后Straker才开启了公文包。而在之后关闭公文包后,他又将铭牌沿轨道推回原位。

由此可以看出,Straker的公文包装有自爆装置。如果事前没有滑动铭牌、取消自爆设定,就直接打开公文包,那么公文包将自爆以销毁其中文件。
而在EVA TV版第21话中,当冬月在碇元渡的办公室拿出调查材料质问元渡时,我们会发现冬月的公文包也出现了同样的设定。两者的区别在于,与冬月公文包铭牌上的名字是「K. Fuyutsuki」,而推开铭牌后,卡槽里面的「DESTRUCT NEGATIVE」是红底黑字。

▲《EVA》TV版 第21话中出现的冬月的公文包

EVA的另一处对UFO的可能的道具引用,出现在门锁指示灯上。
EVA第21话中出现了NERV组织的前身Gehirn,Gehirn的所长室的门锁指示灯,与UFO中Straker在地上电影院办公室的指示灯惊人的相似。两者都由可亮可灭的红色「DO NOT」字样、和常亮的蓝绿色「ENTER」字样组成。
▲《UFO》第1集出现的门锁指示灯
▲《EVA》第21话出现的门锁指示灯
尽管初看起来,这种设定的相似性似乎只是巧合。但从故事设定的层面看,这种相似性更多的是刻意为之:
  •  EVA中,冬月经由这扇标有「DO NOT ENTER」的门进入Gehirn位于地上的所长室,进而被带入地下总部;
  •  而UFO中,Straker也是经由这扇标有「DO NOT ENTER」的门进入电影制片厂位于地上的办公室,进而进入地下SHADO总部。
这很难用巧合解释。认为这个设定是庵野向UFO的隐晦而微小的致敬,似乎更为合理。



《福音战士新剧场版》中对《UFO》的致敬

新剧场版不仅继承了绝大多数旧剧中的设定引用,还出现了一些新鲜元素。《UFO》对EVA的影响之大,以至于庵野直接把《谜之圆盘UFO》写进了《EVA:破》片尾演职员表的「协力」一栏。
▲《谜之圆盘UFO》出现在《EVA:破》片尾演职员表里的「协力」一栏
细数《EVA:破》中新出现的对《UFO》的致敬,包括:
  1. 贞本义行在设计玛丽在伯大尼基地穿着的战斗服时,《UFO》中的Sky One飞行员的卡其色面料造型,成为了设计的参考要素之一;
  2. 《UFO》中的IAC主席General James Henderson,在「TASK 02」中成为了NERV第3支部最高司令官;
  3. 加持在运送「尼布甲尼撒之钥」时,将手提箱通过手铐锁在手腕上的保管方式,与《UFO》第1集中Straker上校采取的方式相同;
  4. 真希波玛丽的手机铃音,就直接使用了《UFO》剧中SHADO总部的内线电话的声音;
  5. 樋口真嗣评价,《EVA:破》在描写月球表面时,只靠静画平移来表现宇宙,这种做法有类似《2001年太空漫游》或者《谜之圆盘UFO》这类英国科幻特摄的感觉。
第1、4、5条,参见STAFF访谈
第2条,参见「TASK 02」;
第3条,参考剧照对比:
Straker (左) 与 加持 (右)

文档信息
本文扩充演绎自EvaGeeks维基站点「Tributes to Other Fiction in Neon Genesis Evangelion」词条的「UFO」章节。
分发协议: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 Creative Commons CC BY-SA 3.0
本文作者:orgsun
原文网址:http://orgsun.blogspot.com/2012/07/nge-ufo.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