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EVA新剧场版·破》中的尼布甲尼撒之钥


尼布甲尼撒之钥(日语:ネブカドネザルの鍵,英语:Nebuchadnezzar's Key),是《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破》中新出现的物品。


《破》开篇处,由于对第3使徒的封印失效,加持从伯大尼基地逃离,与此同时,他也将基地内的「尼布甲尼撒之钥」盗出,并私自递交给碇元渡。递交时,两人有如下对话:
加持:「这是约定好的东西。作为预备而保存着的失落之数 ( Lost Number )。灵魂与神结合的路标。」
元渡:「嗯,打开『人类补完』大门的……尼布甲尼撒之钥。」

外观


在外观上,「尼布甲尼撒之钥」类似于人类的神经系统,其颈部连接着类似钥匙的装置。
※ 装置的主轴上以楔形文字写有「尼布甲尼撒」字样;
※ 在装有「尼布甲尼撒之钥」的盒子的黑色封条上,也写有红色的神秘字符,《破 全纪录全集》中将这些字符称为「特殊封印シール(ゼーレ仕様)貼り込み素材」,中文或可译为:特殊封印符(SEELE封印法)。这些字符类似于「使徒封印用呪詛柱」上「使徒封印用呪詛文様 素材」的简化版本。

▲ 尼布甲尼撒之钥 的图示说明
▲ 特殊封印シール(ゼーレ仕様)貼り込み素材
▲ 缟玛瑙眼石上,刻有尼布甲尼撒二世的铭文的雕刻品
▲《破 全纪录全集》中对「尼布甲尼撒之钥」设定的说明
▲ 上图的一些汉化说明
▲「使徒封印用呪詛柱」上的「使徒封印用呪詛文様 素材」

与SEELE的联系


就目前信息来看,「尼布甲尼撒之钥」本来是由SEELE直接封印并保管的。
※「尼布甲尼撒之钥」上的封印符咒是「SEELE仕様」的,这暗示「尼布甲尼撒之钥」的封印是由SEELE完成的;
※「尼布甲尼撒之钥」由伯大尼基地保管,而《破 全纪录全集》又指明伯大尼基地受SEELE直辖,所以「尼布甲尼撒之钥」也是应该由SEELE保管的。

用途


「尼布甲尼撒之钥」的真正用途未知。很多人猜测ROE的「尼布甲尼撒之钥」是NGE的「Adam」的等价替换,但至今并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这点。

设定


「尼布甲尼撒之钥」的具体形象是由山下行人(山下いくと)设定的。在《破 全纪录全集》的访谈中,山下对尼布甲尼撒之钥做了如下解释:
「当时导演只说要做成像注射器那样,然后我虽然明白了但是却无法理解,画出来的就是一个普通的注射器……后来某天突然来了灵感, 想到用金属弹簧这种看起来像装饰却又不像装置的东西把它缠绕起来会怎样呢?于是就一口气画了出来。」

根据「注射器」的设定属性,山下的设定中将「尼布甲尼撒之钥」的状态分为「按回状态」和「拉开状态」。而破的实际影片中,「尼布甲尼撒之钥」一直处于「按回状态」。


文档信息
本文部分翻译自EvaGeeks的 Nebuchadnezzar's Key 词条
版权声明: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 Creative Commons CC BY-SA 3.0
本文作者:orgsun
原文网址:http://orgsun.blogspot.com/2012/02/eva.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