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1999年画集「Der Mond」中收录的贞本义行访谈

这份文字访谈收录于1999年发行的貞本義行画集 DER MOND [限定版]中,原始日文材料搜寻不得见,目前只有对应的英文翻译版本。英译汉翻译如下:

最初的标题是Alcion(发音为Arushion)
——在企划初期,Evangelion是个怎样的故事呢?
贞本义行:在起初的会议上,连动画标题都还没有确定,但庵野已经决定了作品主题——「人神之战」。我和庵野,或者说我们这一代人,都受到了永井豪的影响,所以每每想要做些宏大的作品时,总会回归到类似永井豪的《恶魔人》这样的作品中。人物设计上,庵野要求「主角是个女孩子,她身边还要有个像教练一样的大姐姐型的人物」,这样的人物结构设定很像《飞越巅峰!》。所以我最初把主角设计成像明日香那样的女孩子。但在制作完《飞越巅峰!》和《蓝宝石之谜》后,我对于再次把主角设定为女孩子有些抗拒。我觉得驾驶机器人的肯定是个经受过训练的人,如果这个人碰巧是个女孩子还可以接受,但我不能理解为何非要让一个女孩子去驾驶机器人……所以我记得我和庵野说过,「既然这是个机器人动画,那就让男孩子做主角吧。」而且就在那段时间,我看了一档NHK电视台播放的名为《脑与心》的节目,了解到了A10神经的存在,之后我把一个蹦到我脑子里的想法告诉了庵野。这个想法就是「已去世的母亲存在于机器人之中,而机器人则通过孩子与母亲在精神上/心理上的纽带来操纵。而且由于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过世了,导致亲子关系也很紧张。」我当时一有了这个想法,就自信满满地觉得「这能行!」,随即就画出了设定图。而那些设定图也成了计划书中的人物表。

——在人物表上你会注重哪些要点?
贞本义行:易于辨认的轮廓固然重要,但我做人物设计还是希望能让人瞥上一眼就能或多或少地了解人物性格。比如说头发的长短和颜色都表现了人物性格。我觉得明日香在EVA的世界中占据着「偶像」的地位,她和真嗣的关系就像《蓝宝石之谜》中的Nadia和Jean一样。然后我把丽设定为与明日香对立的「阴性」。让丽身上裹满绷带也是我的主意。而对葛城美里的设定是最为困难的,我觉得把她设定成就像邻家大姐姐一样的军人角色会很有趣。我确实很想把美里做成一个不断变换衣装的角色,但我自己没什么时尚品味力不从心啊(笑)。我曾想象美里是个放荡女孩,说得极端点,甚至会和NERV的所有男人上床。而且她也不会对这些太当真……元渡和冬月是以电视剧《UFO》中的司令官Ed Staker和上校Alec Freeman为原型的。

——除了「Evangelion」外,还有什么其他的标题提议吗?
贞本义行:庵野曾提出过一个标题名「Alcion」(发音为Arushion)。但如果机器人动画的标题中不包含浊辅音,就很难引人注目。所以我建议使用「Evangelion」这个发音更有力的名字,虽然之前被否决过一次。起初我们想要一个像《传说巨神伊迪安》一样的名字,也就此进行了好多讨论,所以我才推荐了「Evangelion」这个名字。老实说两者脚本构成也很类似。比如说,NERV就可以看作《传说巨神伊迪安》中的索罗船(ソロシップ),船员们孤军奋战对抗人类和巴夫克兰人(バッフ・クラン),而后出现了不可思议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只能和孩子交流而且容易暴走,诸如此类的。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你把「伊迪安」和「恶魔人」合体再除以二,就可以得到「Evangelion」(笑)。那时,虽然作品的媒体渠道还没决定,但比起OVA我还是想做成TV动画或者剧场动画。做OVA的话,确实可以达到更好的品质,但我觉得相比电视而言,OVA还只是个小众媒体,所以做成TV动画的想法是出于自我满足。如果你人在东京可以时常读到些动画杂志,这会让你产生幻觉觉得OVA是一种主流媒体。但如果你和我一样住在其他省,会发现去影碟出租店看买动画看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OVA其实还只是种比较次要的媒体渠道。

文档信息
日英翻译:Bochan Bird
英文文档出处:http://goo.gl/uTQlg
英汉翻译:orgsun 
本文发布地址:http://orgsun.blogspot.com/2012/07/Yoshiyuki-Sadamoto-Interview.html
版权声明: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 Creative Commons CC BY-SA 3.0

2 条评论:

  1. 回复
    1. 想了想,確實如您所言,應該理解為「陰陽」的陰。多謝您的指點~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