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破》中「EVA疑似神化」的两个形态

 EVA疑似神化(日文:エヴァ疑似シン化),是指《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破》结尾处的类似第三次冲击中,初号机向神一样的存在转变的过程。「EVA疑似神化」是一个官方使用的术语,在解说书和《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破 全記録全集》中,官方都直接使用了这个术语。

「シン化」似乎可以译作「真化」、「新化」、「心化」、「进化」、「神化」、「深化」…… 港版译作「疑似进化」,台版译作「疑似真化」。这里取「神化」的译法。

EVA疑似神化第1覚醒形態

第1觉醒形态,涉及到EVA固有能量的解除。眼睛、嘴部、以及荧光涂装部分都变为红色;AT立场防御能力增强,同时也成为强有力的攻击武器;进化出了使用眼睛发射能量光线的能力;出现了天使之轮光环。驾驶员的插入深度接近「Great Beyond Depth」,深度超过 180,冒着不能变回人形的危险,最终融入了觉醒后的初号机能量体中。

在真嗣决定去解救绫波丽时,绫波丽的灵魂已被捕食进入第10使徒的核心中。为达成真嗣的意愿,初号机在外表上进一步发生变化。天使之轮光环展开成为类似于黑洞的漩涡,光之翼从初号机的核心中出现。驾驶员也获得了能力——通过初号机的手掌,驾驶员能够架设连通插入栓到使徒核心之间的通道。据律子所言,「抛开人类的框架,EVA 在取回本来的姿态」,「解除人类设下的束缚,超越人类、正向神一样的存在转变」,「将自己变为了能量的凝缩体」。

最终,EVA的主要血管通过装甲变为可见,心脏处散发出光芒*。

* 官方在「EVA疑似神化第2形态 内部图解」中指明心脏位置确实是光源,但在影片中很难看出初号机的心脏。对比图如下:
▲「EVA疑似进化第2形态 内部图解」对比图

▲《破 全纪录全集》P48


EVA疑似神化第1觉醒形态的画廊
 ▲ EVA疑似神化第1觉醒形态 颜色设定
 ▲ 增强的防御能力
▲ 借助AT立场复原手臂
 ▲ AT立场的攻击型用途
▲ 天使之轮光环
▲ 插入深度 Great Beyond Depth
▲ 疑似神化对驾驶员的作用效果
▲ 初号机从眼部发射能量光线攻击使徒

EVA疑似神化第2形态(通称 光の巨人)

第2形态(通称 光之巨人),是在大红丽与初号机融合后才完全显现出来的。大红丽诞生于第10使徒的残骸中,且融合了零号机的核心。 Geofront地下天盖处出现了发光的十字形裂口,并在上方伴有漩涡展开,漩涡向上吸引拉动着地面。初号机变为光之巨人,此时其拥有了三只红色眼睛、暗黑色的使徒面具、两个核心、以及向上伸向漩涡的巨大的类似于Adams的翅膀:「被凝缩为光的形状的能量,正变为不再是人类的生命形式」*。暗黑色的查克拉/脉轮出现在躯干和肢体上,两个核心间有光芒闪耀。

* 参见破分镜集中或台本Cut 1847,原文为:
光の形状に凝縮したエネルギー
ヒトではない生命の形に変化していく 初号機  PAN
▲ 《破》台本Cut 1847
▲ 《破》分镜脚本Cut 1847


EVA疑似神化第2形态的画廊

▲ 正准备与大红丽融合
▲ 光之巨人
▲ 面部特写
▲ 摇镜头(PAN)


分析

疑似神化的初号机与Adams非常相似,而Adams都是有着相似翅膀和红色眼睛的光之巨人,其中一人还拥有三只眼睛。律子说「抛开人类的框架,EVA 在取回本来的姿态」,这也是与「疑似神化」相符的;即初号机并非向前进化,而是回退。第三次冲击也被律子说成是「第二次冲击的延续」,而美里则直接比较了初号机的翅膀与她十五年前所见之物。这些可能暗示初号机就是Adams之一。

有一点不甚明确,为何初号机会回应真嗣的期望,继而成为世界毁灭的主要力量。在影片早些时候,绫波丽曾说过「EVA 是自己心灵的镜子」,而在碇元渡和冬月回忆被毁的南极时,碇元渡进一步阐述道,「期望这种惨状的人也有。因为这是人类无法进入的没有原罪的污染、被净化了的世界。」从中或许可以推断,第三次冲击并不是由初号机的变化而简单引起的;真嗣的心中有着引发冲击的期望,初号机就将此期望转化为行动。而这类也似于之前所说的——第二次冲击是人类期望的结果。

初号机开始进入「疑似シン化」形态时,装甲涂装由紫绿色变为紫红色,而此时的配乐在OST中的曲名为「Sin From Genesis」(或可译为「创世之罪孽」)。

这里的「シン」的罗马假名 = sin = 英文的「罪」。通过对「罪」这一概念的强调,很容易让人去对比碇元渡对南极的形容——「没有原罪的污染的世界」。同时,真嗣的「真」也写做「シン」。

而初号机从紫绿色到紫红色的配色变化,可能也同样暗示了「罪恶」。在圣经《启示录》中描述了这样一位「巴比伦大淫妇」:
「那女人穿着紫色和朱红色的衣服,用金子、宝石、珍珠为妆饰;手拿金杯,杯中盛满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乱的污秽。在她额上有名写着说:『奥秘哉!大巴比伦,作世上的淫妇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我又看见那女人喝醉了圣徒的血,和为耶稣作见证之人的血。」(启示录17:4-6上

注释

1. 迄今为止「Adams」这个术语只出现在序结尾处的预告中,而并未正式出现在《破》的正式影片中。《破》的台本中也只是将这4位巨人称为「4体の巨人」。但由于存在既有术语「EVA疑似神化第2形态(通称 光の巨人)」,所以fans一般也将这4位巨人称为「光の巨人」。
2. 关于第三次冲击中的彩虹漩涡的数目。
在《破》结尾中似乎存在两个漩涡:
※ 一个是在第1形态中,由初号机的天使之轮光环展开而成的漩涡;
※ 一个是在第2形态中,在Geofront地下天盖处的十字形裂口上方,出现了拉动地面的漩涡。
这两个漩涡的关系,影片表现得非常暧昧。现在似乎无法确定,是两个漩涡同时存在,还是第1个漩涡演化为了第2个漩涡。
3. 总结下迄今为止拥有三眼的生物或图标:
※ Adams 4巨人之一
※ 初号机疑似シン化第2形態
※ EVA 8号机
※ IPEA的logo


文档信息
本文译自EvaGeeks的 Eva Pseudo-Evolution 词条
版权声明: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 Creative Commons CC BY-SA 3.0
本文作者:orgsun
原文网址:http://orgsun.blogspot.com/2012/02/eva_1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