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关于Dummy Plug Plant的翻译及其演绎

EVA NGE中存在一个神秘的地点,称为Dummy Plug Plant,通常简写作D.P.P. ,一般译作「傀儡/模拟插入栓车间」。EvaGeeks中有一篇专门讨论Dummy Plug Plant的维基页。我认为这篇文献的价值在于——提出了水槽中丽的克隆体与傀儡系统间确切关系的不可知性;复刻了D.P.P. 地板的图案,并给出了图案中部分元素的来源出处。于是我在此简要翻译这篇文献,并注明捏他。
傀儡系统的核心

D.D.P.中心装置(第15话)
D.D.P.中心装置(第17话)

第一部分——综述

傀儡插入栓车间(或称为深层地下设施:中央区域)是中央教条深处的一个房间[注1]。这里储藏着没有灵魂的绫波丽的肉体空壳,而这些容器据说是傀儡系统[注2]的核心。

房间中的脑形结构装置、脊柱和LCL水槽 [注3][注4],这三者应该类似于Evangelion插入栓系统的原始版本。金属肠衣中的类似于脑的物质与Magi系统中的脑可能是相同技术的产物。

在23话中,律子发起了「破坏本能释放(Destrudo Release)」,致使无灵魂的绫波丽的克隆体分解碎裂,从而毁掉了这些克隆体。

[注1] 漠然轻寒 前辈在《NERV教条区之解析》中,对NERV总部(Nerv HQ) 中的教条区进行了详尽讲解。文中指出,在假定D.P.P. 唯一的情况下,其进入方式非常隐秘,路径为中央教条→最终教条→中央教条深处的D.P.P.
第15话台词本中对D.P.P.地点的描述「深层地下设施:中央区域」


[注2] CHRONICLE 中对「傀儡系统(Dummy System)」的说明:在没有操纵者使EVA可以活动的系统。发送模拟操纵者的思考模式的信号模式,使EVA误认为操纵者存在而可以同步。(感谢 WEI•月 前辈的翻译工作)

CHRONICLE中关于「傀儡系统」的描述的截图

[注3] 车间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装置:
•  脑形结构的金属肠衣管道;
•  车间中部的LCL圆柱形水槽;
•  连接以上两装置的脊椎状装置;
•  地面上的魔法阵图案(可选择性放出橙色背景灯光);
•  环绕四周的绿色字母形灯光(被使用的字母为A、T、C、G,疑似构成DNA的四种碱基);
•  环绕四周的被伪装隐藏的LCL水槽,内含若干无灵魂的绫波丽的肉体容器。

[注4] 先人在《Eva 解惑专区 精选FAQ III》之「问答二十四」中,解释了绫波丽先后两次在此场景中心的LCL水槽内出现的意义:
•  可断定,第15话中绫波丽一定是在进行傀儡系统的数据采集;
•  可推断,第17话中绫波丽可能仅仅是在维护身体。

第二部分——分析

NGE中最为难以理解的方面之一,就是水槽中的丽和傀儡系统的确切关系。「傀儡插入栓车间」这个名称通常会暗示——这是一个制造或装配傀儡插入栓的场所,但显然并非如此。在23话结尾处,律子毁掉了水槽中的丽。在24话中,碇源度问她,「为什么破坏傀儡系统?

碇元渡质问律子:「为什么破坏傀儡系统?」

尽管有了如此的台词说明,但丽的克隆体与傀儡系统的确切关系,还是近乎不可能被理解。绫波丽(非无灵魂克隆体)浸泡在LCL的场景,似乎与将她的人格灌输给傀儡系统有关[注5],但水槽中的丽也在傀儡系统中起作用。从现有的证据看,并不能断定水槽中的丽在傀儡系统中起何作用。

[注5]新世纪福音战士2:被创造的世界》关于「傀儡插入栓」的非公开情报中,提及了「Dummy Plug虽然能够复制人格,但是不能复制灵魂。」

律子准备毁掉绫波丽的克隆体
当律子毁掉水槽中的丽时,她手中的控制器确实显示了一份以Rei 4开始的丽的清单,所以傀儡插入栓中并没有克隆体(Rei 1-3这些编号已被现实中的丽占用)。而这一事实引发了NGE的最大的待解问题:「仅仅毁掉了绫波丽的克隆体,怎么就毁掉了傀儡系统?」傀儡系统仅被成功激活过一次,之后的操作中再未得见,所以没留下任何方式,来了解傀儡系统还留存了多少功能。

我们不知道这是否仅仅意味着,不会再有额外的傀儡插入栓;还是说傀儡系统已经被以某种方式安装在Eva中[注6],而那些已被制造出的插入栓已经失去了作用。[注7] 我们也不知道,即使缺少水槽中丽,NERV为什么不能使用Rei 3来继续傀儡系统计划。

[注6] 显然,傀儡系统并非如上文所述——安装在Evangelion中,而是安装在插入栓中的。当然插入栓最终还是要置入Evangelion中的,从这个角度说,傀儡系统也可以说Evangelion中。关于「傀儡系统」与「傀儡插入栓」的关系,驡轋 前辈也在《Dummy system(Plug)》中做出过说明。

[注7] 这句话写得诘屈聱牙。换个简单的说法——导致「毁掉了绫波丽的克隆体,也就毁掉了傀儡系统」的原因可能是:
• 傀儡插入栓没有了;
• 傀儡插入栓还有,但失效了。

第三部分——D.P.P. 地面上的图形


TV版15话,通过下移的镜头描述的D.P.P. 中心装置的全景图


evageeks对地面图案的重制

D.P.P. 地面图形的圆环及其外层区域部分,源自一手抄本MS. Sloane 2731 [注8] [注9]。它包含4本书,其中的3本对召唤魔神(spirits)予以了指导。D.P.P. 地面上的图形则源自第一本书,书名为《Ars Theurgia Goetia》[注10]。这个图形在书中被用作圆形魔法阵,魔法师位列于阵中,以免遭受魔神的攻击。

在图形的内圆与外圆间的环中,书写着Divine Names [注11](以拉丁化的希伯来语书写)。这些Divine Names被分为九部分,其中每部分都包含了神名,它们通常被卡巴拉学者分配到卡巴拉生命之树的最开始的九个源质上[注12]。

[注8] MS. Sloane 2731 为十七世纪魔导书《所罗门的小钥匙》的一个手抄版本,收藏在大英博物馆中。

[注9] D.P.P. 地面图形的外层区域部分,应对应与以下魔法阵。但我个人不确定下图一定出于MS. Sloane 2731 这个手抄版本,但它确实是《所罗门的小钥匙》中的一个魔法阵。而D.P.P. 地面图形的内部曲线,则出处不明。


[注10] 以上对于《所罗门的小钥匙》的说法有谬误。《所罗门的小钥匙》(The Lesser Key of Solomon),又名《雷蒙盖顿》(Lemegeton)分为五部分:
  1. Ars Goetia邪恶灵魂之书
  2. Ars Theurgia Goetia
  3. Ars Paulina保罗之书
  4. Ars Almadel阿尔玛德尔之书
  5. Ars Notoria(若分为4部分,则一般忽略最后这本)
显然,文中所指的第一本应为Ars Goetia,为非Ars Theurgia Goetia

[注11] Divine Names一般指「神灵之名」,即希伯来语יהוה,英文Tetragrammaton,英文直译YHWH。但根据Goetia的脚注,这里的 Divine Names 应该是指Deity Angels and Archangels(神,天使和大天使)。

[注12] 源质或源体(Sephirot or Sephiroth)又译作质点,本意「枚举」,是卡巴拉的十个特质或十个流溢(emanations)。通过源质,上帝显现自身,又连续不断地创造物质界领域与一连串更高的形而上学领域。卡巴拉生命之树上的十个源质为
  Ⅰ Kether,王冠,the Crown
  Ⅱ Chochmah,智慧,Wisdom
  Ⅲ Binah,理解,Understanding
  Ⅳ Chesed,慈悲,Mercy
  Ⅴ Geburah,严厉或力量,Severity / Fortitude
  Ⅵ Tiphareth,美丽或平衡,Beauty / Balance
  Ⅶ Netzach,胜利,Victory
  Ⅷ Hod,宏伟,Splendour
  Ⅸ Yesod,基础,the Foundation
  Ⅹ Malkuth,王国,the Kingdom

Creative Commons

本文基于这篇文章(wiki.evageeks.org)演绎而来
版权声明: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 Creative Commons CC BY-SA 3.0
本文作者:orgsun
原文网址:http://orgsun.blogspot.com/2011/07/dummy-plug-plant.html
本文在百度EVA贴吧也发布过一个副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