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工业化大生产的年代

终于补完了押井守监督的福星小子2:绮丽梦中人

绮丽梦中人这部1984年公映的作品,无疑是值得赞赏的。它之所以成功,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 监督押井守 和 原作者高桥留美子 两人个人风格的强力冲击和融合的结果。故事层面的天马行空得意于高桥留美子,而其中夹杂的长篇大论的严肃讨论、跳出情节的景象式抒情,又是彻头彻尾的押井守风格。这两种违和风格的交锋,不只使影片成为了一部出色的科幻片,还将影片带进了反思和探究的新的领域。

和现今的日本动漫相比,某种意义上讲,这部将近30年前的动画似乎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现在的动漫更强调对观众的「服务」。当然,「服务观众」对任何作品都是必要的,但对于现在的动漫产业,「服务」变为了作品的全部,作品的创作形成了规律,而这规律又指导着之后的作品,这不是一种良性循环,而是彻头彻尾的乏味的工业化生产。

也许,现在这个年代不是诞生大师的年代,只是工业化大生产的年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