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EVA第25'、26'话的Video版与The End of Evangelion的区别

「The  End  of Evangelion」是「新世纪福音战士」TV版的另一个结局,Gainax总共为其发行过两种存在些许不同的版本:
  • 两者中较为人熟知的是Theatrical Edition(影院版本),这个版本最初于1997年7月19日在影院公映,并发行过许多DVD版本(劇場版、Renewal、DTS Collector's Edition);
  • 两者中较少为人所知的是Video Edition(录像带版本),这个版本仅通过VHS、LD以及初期DVD发行。
具体而言,在VHS/LD版本的「Genesis 0:13」中收录了第25话和第25'话,在VHS/LD版本的「Genesis 0:14」中收录了第26话和第26'话,在初期DVD版本的Volume 7的分卷发售版(KIBA-7, GDVD-007,KIBA-10007)中收录了第25、26、25'、26'话。

尽管两种版本的故事镜头几乎完全相同,但在描述上还是有所区别。Theatrical Edition被视为一部近1个半小时的长片,全片分为第25'话和第26'话两部分,并在两部分间放映全片的演职员表。而Video Edition,则是将第25'话和第26'话视为与TV版1-24话一样的普通剧集,两话片尾都有各自不同的演职员表。这两篇独立的演职员表一改The End of Evangelion中华丽的表现形式,转而采用了与TV版其余剧集配合更为得当的表现手法。并且在第25'话后还接有第26'话的预告。

注:本页面中,Video Edition的截图的长宽比皆以初期DVD版本为准(即将1.85:1的画面以信箱模式转换为4:3的画面),Theatrical Edition的截图的长宽比皆以Renewal DVD版本为准(KIBA-1009),而后者片源的长宽比实际采用的是变形失真的16:9。

▲ 初期DVD Volume7(左)/ 劇場版DEATH (TRUE)² : Air / まごころを君に(右)



第25'话两版本对比

过场画面(左)/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右)
The End of Evangelion (00:01:19)

Love is Destructive
The End of Evangelion (00:16:46)

第25'话的演职员表(只在Video Edition中出现)
第25'话后的ED是「Air」的演职员表。字幕滚动向上,并伴有红色的「雪花」飘落。背景音乐为较短版本的「Thanatos」。


对26'话的预告(只在Video Edition中出现)
Video Edition中,第25'话结尾对第26'话的预告,与其它TV版相同,也是直接放在演职员表后面。这则预告的视频部分是一组使用实景拍摄用的Steadicam稳定器拍摄的后退镜头。这组镜头采用了种种不同的长宽比,画面上似乎穿过了整个Gainax工作室。紧随其后的是下一话的标题。

如下是预告中解说的英文翻译:(原始日文未找到)
Finally, Shinji Ikari faces the Pandemonium that is reality.
Unable to cope with the trauma, he resigns himself to a fantasy world.
Where there is no pain called 'reality'.
Where there is no fiction called 'myself'.
Where there is no fear called 'other people'.
Where there is no hope called 'others'.
Where there is no existence called 'the self'.
Next time, the finale: "My Pure Heart for You"

虽然Renewal DVD中只收录了The End of Evangelion的Theatrical Version,但这则针对第26'话的预告还是作为特典,收录在了2003 Renewal版中。具体而言,这则预告可以在2003 Renewal版的DVD-BOX的第8张碟片的特典中找到,同时也出现在2003 Renewal版的分卷发售的第8卷中。


The End of Evangelion的演职员表(只在Theatrical Edition中出现)
The End of Evangelion (00:41:55)
这段演职员表只出现在Theatrical Edition中,介于第25'话与第26'话间。字幕为橙色,以单螺旋模式扭转向上移动。演职员为两话总和。背景音乐为较短版本的「Thanatos」。



第26'话两版本对比

Neon Genesis Evangelion(左) / The End of Evangelion(右)
The End of Evangelion (00:46:50)


「ーイヤ」
The End of Evangelion (01:04:52)
两个版本间只有一个镜头有所区别。在这个镜头中,Video Edition为静音,画面伴有字幕「ーイヤ」(中文:不要)。

One More Final
The End of Evangelion (01:23:33)

「完」(左)/「劇終」(右)
The End of Evangelion (01:26:38)

第26'话的演职员表(只在Video Edition中出现)
第26'话(Video Edition)结尾,在明日香说出最后的台词「気持ち悪い」后,出现了白底黑字写有「完」字样的画面,紧接着的就是「まごころを、君に」的演职员表。字幕滚动向上,并伴有白色的「雪花」飘落。背景音乐为弦乐版的「主よ、人の望みの喜びよ」。

文档信息
本文基于EvaGeeks维基站点的「Guides:Episode 25'/26' Video vs. The End of Evangelion」词条(2012年8月15日修订版)翻译整理。
版权声明: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3.0 | Creative Commons CC BY-SA 3.0
本文作者:orgsun
原文地址:http://orgsun.blogspot.com/2012/07/eoe-theatrical-video-edition.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